top of page

马来西亚柔佛州新邦——我最爱的“星空小镇”


聊聊这个我最喜欢的小镇。

今年年初一直想找个地方拍星空银河,四处打听之后马来西亚朋友告诉我有一个地方叫“新邦”,那里有成千上万亩的菠萝种植园,阳光充足,晚上没有光污染,可以看到很美的星空。

第一次去就被深深吸引了,之后陆续带朋友去了三次~我给这个小镇起了一个名字,“星空小镇”。但是新邦的美,不仅仅在星空。

天蒙蒙亮的时候, 工人已经在菠萝园开始劳作。这里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居銮新邦 ,距离新加坡/新山仅1个半小时车程,是东南亚最大的菠萝种植园,当地人称之为“黄梨海”,总面积超过一万亩。

菠萝叶上有锋利的锯齿, 成熟的菠萝吸引了大量的蚊虫,来自印尼的外劳们都不得不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高温下工作。因为没有做好防蚊措施,穿着短裤的我一踏进菠萝丛,就被蚊子疯狂攻击,不到十分钟全身上下被咬了不下一百个包。

“黄梨海” 一望无际,第一次来很幸运有当地摄影达人开车带路,听他们说当地居民都不敢轻易进来,因为没有任何标识,很容易迷路一天都走不出去。

开着越野车肆无忌惮的在黄梨海里面飞驰,呼吸着成熟黄梨的香气,这一望无际的广阔让我着迷, 工作的压力,生活的烦恼暂时都可以抛下。

两天里,我们三度驱车进入菠萝园,一起看日落,星空,守望日出。

康德说过,世界上有两件东⻄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⼼心灵,⼀件是我们心中崇⾼的道德准则,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。

和当地摄影师聊天,他们告诉我,这里地广人稀,几乎没有高楼大厦,⽣活安逸节奏慢。

随意走到一家茶室餐厅,⽼板都会热情的招呼,就像朋友一样。原来,马来西亚国土面积有33万平方公里,⼈⼝却只有三千多万。华人占总人口不到30%。这里的华⼈⼤多经商,基本都会三种语言,华语、马来语和英语。他们的华语口⾳因为是华语+英语+⻢来语+粤语+闽南语的大杂烩,所以被称为“联邦腔”(⻢来西亚旧称⻢来西亚联邦)。

【美食】新邦有很好吃的肉骨茶,这里的肉骨茶里面会放豆腐皮,猪杂和金针菇等,药膳汤很浓郁,还可以加辣,比新加坡的胡椒肉骨茶汤口感丰富~

既然这边是黄梨海,那么最好吃的肯定是黄梨啦~~~现砍下来的成熟黄梨一点都不酸,连芯都是软甜多汁的,和以往吃的黄梨感觉一点都不一样!!

【星空小镇】旅行tips:

1、交通:最近的机场是柔佛州新山机场,然后包车前往,到达之后如果想进入黄梨海拍摄需要租当地人的越野车。有想去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tripsg帮你们联系哦~

2、费用:小镇住宿和吃饭都不贵,大概玩两天只需要两三百人民币。


bottom of page